Neverland

这里有一个温柔的世界。
AO3: Momo_Neverland

【推歌】烟火

我尚未离开家出国留学时,宋冬野和他的董小姐因为好声音一夜之间被炒得风风火火。那时我也附庸风雅地去找了来听,听完一遍之后便把他从播放列表里删除了。结果上个月我一个人在寝室里戴着耳机写code,宋冬野独特的沧桑嗓音在我耳边娓娓道出一首斑马斑马,那一瞬间满腔乡愁和孤单,所有的苦闷和委屈,都顺着泪水一并宣泄出来,怎么都止不住。

大概是怎么样的人听怎么样的歌。那天晚上我对着满屏的bug哭得停不下来,想找一个学校的朋友说说话却被人轻描淡写地敷衍过去。这时候我听到宋冬野他在对我唱,“你的城市没有一扇门为我打开啊”,恰当好处地就像电影里骤然响起的背景音乐。

有一首歌会在一个恰当好处的时间闯入你的生活,在那个契机下与你产生强烈的共鸣。我上一个学期为各种文科类的通识教育和曾经毫无涉足的计算机忙得焦头烂额,自己的专业课却因为选课限制而停滞不前,只觉得自己大多在为毫无意义的事情忙忙碌碌,然后宋冬野又在唱,“可我浪费着我寒冷的年华”。这句话还伴随着一个延伸的后遗症:我看着怎么改都改不对的bug,就好像看到自己虚长多年之后,也只能唱着这一首无望而悲伤的歌。

而事实是,我甚至都不会弹吉他。

宋冬野的歌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流浪的沧桑与无力。心爱的斑马在我面前受了伤,我不但没有办法去治疗它,我甚至没有办法去陪伴它。我只是它生命中稍纵即逝的过客,什么都带不来,什么都带不走,只能弯腰拔两根脚边的青草,在未来千篇一律的流浪里自我慰藉。

这大约是每一个背井离乡却并不得志的人难以逃避的心理。

然而在淋漓尽致地宣泄之后,bug还是得修,那些看上去没什么作用的课还是要上。等到debug成功,或者什么课的成绩还算乐观的时候,再回过头听这首歌,也不会感觉受了什么了不得的委屈而哭得难以自持了。

剩下的大概是宋冬野真正想带给我们的,干干净净的烟火味。各种求不得,各种怨憎会爱别离,各种迷惘和彷徨,都在人生的荒野里如影随形。去除掉所有愤世嫉俗的不甘和怨怼,剩下的就是时光带来的惆怅和浮浮沉沉的烟火味。

另一首安河桥大概更能体现这一点。青春如远飞的鸟儿一样一去不回,曾经的梦想被时光磨平了棱角,曾经的大话和轻狂变成了勉强的一笑。而宋冬野只是平淡而安静地唱着这一首歌,那些吞下的酸苦和难过都被时光冲淡,倒是回忆中一句话一个你的温暖,如檀香一样历久弥新。

过去已成永远,活在当下。

==

拿群作业除除草。


评论
热度(3)
© Neverland | Powered by LOFTER